close

 

花妹,其實有很嚴重的臭奶呆,她三連音中的“介音”都發不出來 (介音 , 意思就是:國語中,由三個注音符號組成的字,如「麵」,中間的那個「ㄧ」 就是介音)

說話時,舌頭也都沒在動,不會往上頂也不會捲舌...

所以很多人都聽不懂她在說什麼,有時甚至連最常和她說話的媽媽我,都聽唔......

至於原因嘛... 我們也不清楚,畢竟家裡沒有半個人是這麼樣子說話的。

醫生說,或許是因為她吸奶瓶吸太久,舌頭牙齒上顎等沒有“分開工作”,所以說話時,就沒辦法處理某些音

也或許是因為她不愛咀嚼,所以影響了說話......

Anyway, 反正就是,構音異常嚕。

 

去年,帶了花妹去鹿基&彰濱秀傳復健科排語言治療的課程,但是因為排課的人太滿了,所以排了快半年,都還沒接到通知能去上課的電話。

後來改去彰基耳鼻喉科,還做了聽力測驗,結果是正常。但是依舊沒有排到課。

最後,改掛復健科,做了個全面的評估,拿到了份評估報告書,改去私人的診所排課嚕。

至於評估書,內容有點慘烈... 除了原本知道的「構音異常」外,還有語言發展遲緩(不過這部分,醫生持保留態度,因為評估時孩子都不說話,很容易誤判,畢竟她在家裡機哩瓜拉的,沒有任何struggle) 大動作也有點發展遲緩(因為不太會接球),精細動作也是(不會用剪刀剪圓)

所以除了排語言治療外,還多排了...職能課......

每週一二都要去診所報到!!!

 

4/11  體能

今天花妹跟老師練習踢了球,也堆了積木

老師說,她似乎體力不太好,因為沒多久就喊累了。(不過這傢伙可以出門走一整天不喊累的耶!!! XD)

從堆積木的動作來看,她手的力氣也不太夠,可以試著讓他畫畫時,在筆頭上綁些有重量的東西例如電池,讓她畫畫

或是在牆壁上貼張圖畫紙讓她畫,順便訓練她的手臂力氣。

 

4/12  語言

由於和老師是第一次見面,所以今天主先做評估

老師說感覺有點慘 XDDD

老師懷疑她的上顎部分有點結構上的問題,不過這部分還需要觀察,因為感冒的話也是會影響,剛好花妹前一天咳嗽+流鼻水......

至於介音,發不出來。  還有些ㄊ等音也發不出來......

之後上課再慢慢加強嚕。

但是聽完,覺得...... 這傢伙應該...得跑語言治療課得跑好一段時間了吧 XDDD

 

 

4/18 體能

今天練習走平衡木+丟球入箱子裡

老師說,花妹個性比較急,一急之下就容易做不好,容易失誤。

媽媽有提到她平衡感不好,老師說慢慢來,先從短+矮的平衡木走起,免得她一直掉下來,受挫太深 >///<

 

4/19 語言

今天練習 發 「ㄊ」的音  但是只需要發出氣音就好,因為一旦要求她說出音來,就會變成「ㄉ」 XD

所以先讓她知道--> 原來我的舌頭,可以發出這個音耶!!!

老師還說,她第一次發出這聲時,一臉驚訝耶  哈哈哈

接著在家可以練習氣音的「他」「踢」「頭」等音嚕

 

 

4/25  職能

今天是代課老師上課。一進到教室去接花妹時,媽媽很驚訝的發現--> 她在跑跑步機耶!!!!! 媽媽看得好羨慕啊 XDDD

但老師課後...很懷疑的問「為什麼她要來復健啊」

因為老師覺得她大致上還ok, 一些需要訓練的項目,其實在家或是去公園就可以做了,例如用剪刀,或是丟球。

至於平衡感不好,老師說「多跑步」就可以了,因為跑步這個動作,需要兩腳動作,也是在訓練平衡感喔!! 

 

 

4/26 語言

今天因為花妹支氣管縮起來了,所以突然咳嗽不止,老師說,整堂30分鐘,幾乎沒什麼上課,都在讓她喝水...跟咳嗽 XDDD

真是對不起老師啊...

雖然她有戴了口罩,但老師應該還是覺得很傷腦筋吧@@ 

 

今天練習吐口水的聲音  “ㄊ”

她發得很好,但是只要需要聲帶發出ㄊ的話,就又會變成ㄉ啦!!

所以開始練習一直念 ㄊ + ㄧ      念  ㄊㄧ    ㄊㄧ(氣音就好)

老師還寫note, 請每天都要練習!!!

看念熟之後,能不能用聲帶發音時,也能念出  「踢」的因,不再是「低」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